Saturday, June 25, 2005

哪一世代 MSN暱稱會洩漏

看完這篇,我的反應就是大笑 ,因為真是 (((太準啦)))!

MSN是一項界限分明的世代科技產物,六年級以下的人對它熱情擁抱,五年級生在用的算得上是稀有動物,四年級生就更少了。不同世代有不同用法,一個人如何用MSN,也多少透露他的年齡跟個性。

五年級生若用MSN,多半用來做「跟工作有關的事」,暱稱一眼可識別誰是誰,因為他們總是正經八百地寫上自己的名字。有的人一個暱稱用到底,偶爾多加幾句,那是用來公告事情。

六年級生的暱稱,稍微複雜一點,寫不寫名字,一半一半,有人用來抒發當下的心情,樂觀的人常用來自嘲或為自己加油,悲觀的人寫來寫去不是累、就是煩。還有人的暱稱與心情無關,對一則新聞、一部電影或一場球賽的看法,都可能是暱稱的題材。

七年級生的暱稱普遍都超長,文字中夾雜各種符號、中文、英文、標點、注音符號,末了還附上可下載的流行音樂。

五、六年級生選擇要把誰加入MSN,基本態度會比較謹慎,基本上拒絕「閒雜人等」,MSN上的名單還仔細分了群組,要離線總會顧及禮貌說聲再見。七年級生比較來者不拒,同時有一、兩百人互掛是常有的事,話題天南地北,有一搭沒一搭,像極了流水席。

不同人在MSN上的用語差異很大。年長者還是正正經經注意用詞用語,很難容忍寫錯字。年輕世代文字不精準得嚇人,中文、英文、注音符號夾雜,文字還用可愛圖片替代,而且錯字文化當道,像「看電視」就打成「看店是」、「我來」就寫「偶來」,好像不故意用錯字就不夠時髦。

最近出現的文字趨勢是故意把男、女錯置,男的寫成「她」、女的變成「他」。MSN的錯字文化,對年輕一代的中文能力究竟會有什麼影響,已經有人開始憂心忡忡。

2005/06/26 新浪新聞 > 聯合新聞網>科技
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ha ha...
有點準耶...
我覺得我蠻符合文章當中對於六年級的敘述
:-)

Christine

janice22 said...

呵~ 準厚!
只不過我不會將名單分群組就是了,
這樣,誰上線,誰下線,我就可以一目了然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