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30, 2005

敗犬與勝犬

當我跟媽媽介紹這新名詞兒時,她說:『那現今社會上,敗犬多的是呀!』

我是覺得:
1. 真是... 女人難為喲~
2. 敗犬們總不能只為擺脫這標籤而隨便找個人嫁或生個小孩呀!
3. 若不能成為那隻"幸福的"勝犬,那先敗(犬)後勝(犬)的人生際遇也不錯,因為『失敗為成功之母』嘛!

日姝寧為「敗犬」 主婦是「枯萎犬」

記者羅嘉薇∕台北報導

晚婚或不婚浪潮席捲現代社會,東亞女性的生命圖像因此改變。不少日本女人「寧為敗犬」,南韓年輕女性則夢想成為「自強小姐」(Ms.Strong)。

「敗犬」一詞,源自去年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的暢銷著作《敗犬的怒吼》,指的是「卅歲以上、未婚、無子」的女性。

酒井開宗明義就說:「再怎麼美麗又有成就的女人,只要過了適婚期還是單身,就是一隻敗犬;再怎麼窮困、兒女不孝或老公不忠的女人,只要結婚生子,就是一隻勝犬。」

光是書名,就引發日本輿論熱烈討論:難道女人一定要有婚姻才算完整?也是敗犬一族的酒井以自嘲手法揭露日本社會對未婚女性的偏見,反而讓軍容壯盛的敗犬們更加坦然面對共同的處境,認為依循自己的步調活出自我,其實是雖敗猶榮。

當敗犬歌頌她們的自在生活,日本家庭主婦卻感嘆,雖然是人們口中的勝犬,但完全沒有勝利的感覺,奔波於家庭、工作與孩子間,只是一隻「枯萎犬」,「如果這樣叫做勝利,我寧可成為敗犬。」

在南韓,年輕女人開始排斥在婚姻裡被剝削的角色,立志成為「自強小姐」、自立自強的女人。例如堅持自己買房,把男友叫來一起住,也有人覺得供養年紀較小的男友很有趣。

這是長期受壓抑的女性擁有更多主導權後產生的現象。

「對女人來說,單身生活意味著獨自在荒野哭泣,而結婚意味著一個人在一平方米的監獄裡哭泣。」離婚的四十四歲南韓女詩人申賢琳這麼說。

南韓學者分析,女人的經濟能力不斷提升,社會體系也逐漸朝對不婚族友善的方向發展,單身族應該會繼續增加。

聯合新聞網 (2005/06/21)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對阿
我大概也會選擇當一隻優質的"敗"犬吧

janice22 said...

我想我也是會先當幾年的敗犬,
先自我成長一番...

多了解婚姻中可能會有的相處問題,
而自己如果遇到了要如何處理較妥當...

終於也等到那個'對'的人出現時再成為勝犬,
我想,也許這才是真正的"勝犬"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