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30, 2005

Lasik 經驗談

好多朋友對 Lasik 感到好奇,所以我就把我的經驗談分享於此~
雷射手術會不會很恐怖啊?

一般印象中"應該會"滿恐怖,但其實手術並沒有想像中那樣耶!因為點了麻醉藥水,所以眼睛雖然看得見,但因為近視也看不清楚,而且也沒知覺了!
麻醉只在眼球表面,並不是全身、也不是半身麻醉哦!
這時眼球仍可自由轉動。手術時,醫生有放東西將眼球固定住以防轉動。
第一道手術是把角膜瓣切開,先左眼再右眼,然後再移到另一個手術躺椅做雷射氣削動作,到這裡才是主要治療近視的部分!
手術期間,我的雙眼一直緊盯著上方那小紅燈,絲毫不敢亂飄移,深怕影嚮手術結果。
雷射氣削時,我聞到一陣濃濃的燒焦味,但只維持幾秒鐘而已,左眼、右眼各會有一次。
總共並沒有花多久的時間,可能10分鐘或10幾分鐘吧!我走出來時,媽媽還有點驚訝地說,怎麼那麼快!
回家的路上,路上的招牌我已漸漸看得見了(感覺有點像失明後又再次見到這世界哩!),只是我的雙眼因為剛做過 Lasik,一直想閉起來,回來後我睡了幾小時,醒來後雙眼就覺得自然許多,並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!
在剛開始2、3天點消炎眼藥水時,如果點在黑眼球部份,滴下去的那一剎那會有一點點不舒服,畢竟那兒有傷口尚在癒合中!
而且那幾天睡覺時很怕會不小心揉到眼睛,所以都戴著護目鏡睡,但戴目鏡還真是不好睡呀!
現在,我在室內已經不戴護目鏡了。但我還不敢用水洗臉,還是只用毛巾擦拭而已。


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ㄚ?

1.後遺症並沒有發現。
有的就是,眼睛較疲勞時,夜間眩光情形讓我開車時很害怕,因為所看到的紅綠燈和來車的車燈都呈放射狀散開,偶爾還會以網狀連結各放射狀呢...但人工淚液點下去就好多了!
眼睛狀況好時,夜間眩光只是輕微的,路燈的周圍只見薄薄的、柔和的光暈環繞著,雖然這個情況比較少發生,但只要有見到這種情況,我就會很高興... 而且這些情況已經比我手術前的眩光情況改善許多!
我想,可能是因為現在還在復原期間(今天是術後第19天),所以還不是很穩定吧!醫生也這麼跟我說,他說視個人體質而異。
2.有一位同學,她5、6年前去做的,聽她說,她的度數已開始回升了,不過她說,手術後,她並沒有很注意視力保健的問題!
3.倒是有一位遠房親戚5、6年前做了 Lasik,後來聽說他現在有老花,他現在年紀大約40幾、50不到!所以這應該不算後遺症。


不能戴隱形眼鏡的人也可以做嗎?

咦,Lasik的問世就是不能戴隱形眼鏡的近視族的福音呀!


現在行情是多少啊?

32,000... 這是加強邊緣修飾,可改善眩光的價位,至於其它相關價位請見我在前帖的留言回覆。


其實從想做 Lasik 到真正去做的時間,我也掙扎了好幾年了!
剛開始是因為它的費用太貴了,當時同學去做是60,000!
後來這幾個月是我自己對手術本身害怕,並且對 Lasik 抱持存疑的態度。

我去做術前檢查看我是否合適,又發現右眼視網膜有破洞,所以就先把它治療好。這期間,光治療視網膜破洞的診所,我就換了2家;再加上為了找一家可以信任的診所幫我做 Lasik,我也看了4、5家;這些還沒加上我透過電話諮詢的和我瀏覽網路所找到的那些資訊呢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真是太感謝你的詳細解說了
因為最近我的朋友也去動了這手術
復原情況似乎頗好滴
那可以告訴我是哪家醫院嗎?
真滴很害怕ㄝ...

Kaye ^__^=